_冥王星上的小王子⭐

想当个诗人。

过往 2016.09.19

    何处秋风至,萧萧送雁群。朝来入庭树,孤客最先闻。

    每当学校放假,由于无人看管,我就回去到姥爷家,在那里度过我的假期生活。姥姥、姥爷都是勤劳的人,生在动荡的年代,岁月带给了他们太多的纷扰。待到时光平和,再看看他们,满是岁月留下的痕迹。

    住过的平房带有一个大院子,姥爷格外喜欢种花养草。在院子里种下一棵棵树苗,在窗台上摆上一盆盆花,一年四季竟不曾有寂寞的时候。再加上姥爷的悉心照料,所以花期十分长久。

    几年过去了,我长大了,逐渐有了一些约束,也不太经常回去姥姥家了。原本需要抬着头望着扛着重物的姥爷慢慢变成了低头望着那白发苍苍步履蹒跚的姥爷,时间在度量着一切。从幼儿园到大学,无知到懂事,我在成长,而姥爷却在我无声的静默和遗忘及漠不关心中悄然老去。从低矮的平房到高耸入云的楼房,再也看不到远处的山峦、青田,再也无法闻到早晨起来泥土散发出来的芬芳,再也无法上树下河摘野果摸鱼,再也没有那些担惊受怕被家长责骂又无比兴奋窃喜的日子。

    如今姥爷还在老房子里住着,妈妈定期会送食品和保健品回去,所以二老早已不再干农活。姥爷最爱干的事,也还是种花,但是更多了一份等待。他在等我去看他,哪怕一年只有那节假日的几次,哪怕我也许会流露出没有网络的不屑的表情。姥爷与我没有更多的交流,他默默做好一桌我曾经最爱吃的菜。那些菜式都有些年头了,但他每次执着,不让妈妈进厨房。他那熟练的颠勺的动作,与儿时的姥爷蓦然地重合在了一起。透过发乌的玻璃窗,看到姥爷用尽力气,心里阵阵发酸。

    妈妈心疼二老,怕二老过于劳累,所以不允许我再在姥爷家过夜。现在我端坐在书桌前执笔回想,到底有多久,我没有和姥姥躺在床上听她讲故事,又有多久,没有拉着姥爷的手摇着撒娇了呢?

    是我长大了,还是姥爷老了,还是社会上甚至是世界上的东西改变了我们。

    姥爷姥姥还是不愿意来到市里,无论是妈妈还是我,都说不过执拗的二老。姥爷的说辞是一辈子自由散漫惯了,进了城还要受些拘束,其实我和妈妈都明白,姥爷分明是怕自己在慢慢变老,怕影响了我们的工作和学习。姥爷姥姥陪伴着我的长大,可是我却无法陪伴他们变老,三代人的羁绊让我力不从心。我多想能回去陪陪姥爷姥姥,多想让他们不要在等待中醒来,在等待中睡去。

    多想再听一次,二老讲的故事。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
热度(2)
©_冥王星上的小王子⭐ | Powered by LOFTER